Fandom

開放淡水

布埔頭

151個維基
頁面
增加新頁面
條評論0 分享

布埔頭編輯

根據地籍資料,「布埔頭」地望在今清水街最下段,即清水街中山路口起、迄清水街英專路口。原先,從市區走清水街穿越中山路,要先走過一道「布埔頭橋」,然後再進入布埔頭。橋下是一條小溪,因受環境污染,日後逐漸變成臭水溝;後來中山路拓寬,臭水溝又變成箱涵下水道被埋在地下,布埔頭橋也就消失不見了。

較早時,「布埔頭橋」橋前左側路旁溪畔有一間小小的「有應公廟」(大概在1960年代間因溪水暴漲遭衝毀),過了布埔頭橋(在1950年以前只是一道簡易的木橋)右側路旁則是土地公廟「布埔頭福德祠」(如今仍在,但經重修後已被更名作「長庚里福德祠」),然後是一條由西朝東的「車路」(古時候供牛車、板車和行人行走的道路),除了沿車路左邊有一排坐北朝南的民宅外,四週儘是一片水田 。走過這一排民宅再往東行,有一塊荒埔,過了荒埔可以看到一間非常低矮的土地公廟,即「庄仔內福德祠」(如今已經擴建得十分華麗而且香火鼎盛),廟前有一條溪流直接流下淡水河。再往前行即是屬於「定光佛」(鄞山寺)廟產的一大片水田。相對於今日布埔頭和英專路一帶已成為淡水新鬧區中心的繁榮景象,實在難以想像當年蟲唧蛙鳴的田園風光。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從一幀攝於日治初的老照片中尋覓出布埔頭的原初風貌。

「布埔頭」在清道光時稱作「曝布埔頭」。「曝布埔」的意思是指「曝曬染布的草埔」。臺灣自古不生產棉花,前清時代漢人的衣料布帛都得仰賴外地輸入;通常是從大陸運來素布,再經加工染色。因此當時的染布業相當興盛,幾乎每個城鎮都有染布店(亦稱作「染房」),比較大的城市,如臺南府城,則有櫛比相連的大染房(在北勢街)。染布的方法,是將布料浸入染桶內的染料汁液中,撈出後鋪在空曠的草地上曬乾,然後再浸入染料中,取出再曬乾,如此反覆直到色彩滿意為止。

據田野調查,清時淡水至少有兩家染布店,一在公館口,一在新店,皆在今之中正路(昔之滬尾街市區內)。由於滬尾街市區仄山臨水,並無空曠的草地可供曝曬染布,而布埔頭離市區不遠,又有道路相通,且地勢平坦方便運送,自然成為曝布的最佳去處。不過尚有一疑點,布埔頭所在之「庄仔內」為鄰接市區之一片良田,何以空出一處曠地專供曬布?

原來,沿清水街而下,有一條狹長的鵝卵石表層,從龍山寺一直延伸到庄仔內福德祠一帶。深達七、八尺甚至一丈的鵝卵石表層根本無法開墾耕種,除了在上面蓋房子外,只有任其荒蕪成為荒埔。尤其離市區較遠的庄仔內福德祠一帶,人煙稀少,益形荒涼。甚至一直到1950年代或更晚,前述庄仔內福德祠廟後靠布埔頭方向的荒埔還被稱作「沙崙仔埔」(意指不必繳稅沒有價值的荒埔),只是被人利用來曬麵線,或偶而有人在此曬菜脯。「沙崙仔埔」可以說是「曝布埔」的最後遺跡;只是曝布變成了曝菜脯。

最早之時,布埔頭一帶因鵝卵石層覆蓋無法開墾而任其成荒埔,被市街的染布業者用來曬布,因此有「曝布埔」之稱。後來,有居民在曝布埔鄰近市街的西段起蓋房舍逐漸形成單排的小聚落;而用來曝布的區域就往東移,縮小範圍在原曝布埔東段靠庄仔內福德祠一帶。就滬尾街市區的方位而言,這個新形成的單排房舍的小聚落,位於曝布之草埔之前(從市區前往該處,先要經過小聚落然後才到達曝布之埔),即在曝布埔的「頭前」(台語,前方的意思);因此就稱呼該聚落所在之處為「曝布埔頭」,但「曝布埔頭」唸起來很拗口,於是就簡稱作「布埔頭」。這就是「布埔頭」地名的由來。(感謝許金元先生和黃兩興先生等接受採訪,1995年9月15日)

資料出處編輯

張建隆《尋找老淡水》,1996,台北縣文化中心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查看其他Fandom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