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1997年十一月十三日行政院院會通過交通部提報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興建計畫」,準備在淡水河北岸興建一條環河快速道路,北起淡水沙崙,沿淡水河北岸填河造路,經渡船頭到淡水捷運站,再穿越紅樹林沿捷運經竹圍,在關渡大橋前跨越捷運,以高架連接大度路,最後銜接臺北市新闢的洲美快速道路,快速道路全長十二點五公里,預定自1998年七月動工,2001年底完工。消息傳來,淡水文史團體同表震驚,於十二月十七日發起組成「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行動聯盟由淡水文化基金會許慧明擔任召集人,淡水史田野工作室張建隆擔任發言人,淡水社區工作室黃瑞茂提供專業支援,滬尾文史工作室環保聯盟台灣分會等後勤協力,每週定期在淡水文化基金會會館聚會,以合議方式決定聯盟政策與行動分工,除爭取在地民眾及團體支持外,並擴大串連,邀請全國環保、生態、文化、社區營造等團體連署加盟,參與抗爭,聯合展開一系列反環快運動。包括臺北市野鳥學會、環保聯盟臺北分會、生態保育聯盟、主婦聯盟、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都先後加入「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在反環快運動過程中共同行動,熱情相挺,發揮可觀的號召與影響力。

  搶救聯盟成立之初即推出〈失去了淡水河我們還剩下什麼?〉彩色海報,並率先完成〈淡水河北側環河快速道路環境影響評估民間版〉,揭露環快計劃的醜陋面。接著又透過立委朱惠良李應元王拓召開公聽會,提醒農委會與省林務局以及環保署的重視,並要求公路局必須做好環境影響評估。民視異言堂亦把這次公聽會的經緯做成〈淡水再見〉的節目單元,引起民眾的關注。搶救聯盟除陸續拜會臺北縣長蘇貞昌、臺北捷運公司董事長游錫堃等;同時向監察院陳情,並向臺北地檢署提出刑事告發,向交通部施加壓力。而為阻擋立法院通過預算,搶救聯盟積極拜會各在野黨團,爭取支持;並且多次走向街頭,除在立院門口掛布條舉標語牌,更到國民黨中央黨部陳情,發表「給李總統的一封公開信」,呼籲淡水子弟李登輝加入搶救淡水河的行列。另方面,搶救聯盟為拉長戰線,把計劃道路沿線的淡水殼牌倉庫水上機場淡水氣候觀測所淡水海關碼頭等文化資產提出來,向主管單位申報古蹟指定。交通部在各方壓力下,表面上公開宣示計劃道路沙崙至紅樹林段將改走地下以減少衝擊;但另方面卻在國民黨立院黨團的動員下,於1998年五月三十一日凌晨三點強行表決通過先期工程預算。搶救聯盟除繼續抗爭、擴大串連,爭取各界支持──如與「觀子音樂坑」在捷運淡水站舉辦音樂會,喚起青年學子的支持;並透過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等向行政當局進行勸說。

  1998年元月監察院完成淡水環快計畫調查報告,指出環快計畫欠缺整體統合規劃,有重複評估浪費公帑之嫌。同一時間,行政院農委會致函交通部,請考量其他不經過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之替代路線。交通部被迫只先提紅樹林至大度路段計劃,而將紅樹林至沙崙段暫以擱置。2000年一月和五月,環保署在兩次審查會中,一再對環境影響說明書的內容提出質疑,要求補充資料、再做說明。特別是三月總統大選之後,情勢直轉急下。五月二十二日臺北縣政府文化局召開古蹟審查會通過將「淡水殼牌倉庫」、「淡水氣候觀測所」、「淡水水上機場」、「淡水海關碼頭」指定為縣定古蹟,等於是宣判紅樹林至沙崙段的死刑。是年五月政黨輪替之後,搶救聯盟兩度拜會交通部政次賀陳旦和交通部長葉菊蘭,獲得正面回應 。2000年九月二十五日,環保署召開環境影響說明書第三次初審會,決議「淡水河北側快速道路計畫應不開發」,淡水河北側快速道路計畫至此全案擱置。

  2000年十二月,殼牌石油公司有感於搶救聯盟關懷文化古蹟的熱心,慨然將殼牌倉庫地上建築捐出,作為淡水在地文藝活動的空間,由淡水文化基金會代表接受,並委託基金會經營維護。

  搶救聯盟在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之後,希望將這種愛鄉護土的熱力延續下去;隨即在2000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召開「淡水文化會議」,廣邀淡水文教界,共商文化大計,決議共同籌設社區大學,是以有2001年八月淡水社區大學之創設。

資料出處編輯

戴寶村等編《淡水鎮志》<文化志>,2006,未刊稿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查看其他FANDOM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