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開放淡水

淡水港的沒落

151個維基
頁面
增加新頁面
條評論0 分享

淡水港是淡水河的河口港,早期淡水河具有航運之利,在臺北盆地內形成水運交通網,導致新莊、艋舺、大稻埕等河港的發展,船隻可上溯大嵙崁溪至大嵙崁、三角湧,沿新店溪至新店,沿基隆河至瑞芳等地。臺灣納入日本的版圖之初,位於淡水河口的淡水港為臺灣三大商港之一, 因為是重要的通商貿易港,所以日本在此設置總督府海關;舊淡水海關原為英美人所管理,日本領有臺灣後就沿襲在此設置海關,明治四十二年(1909)將安平、淡水二海關合成一海關,本關設在淡水港,稱為臺灣總督府海關。本關於大正五年(1916)移至臺北,淡水海關變成分室,大正十年(1921)臺灣總督府海關改設在基隆港,淡水變成支署。

日治初期大阪商船及其他汽船會社競相在淡水港出入,從事國內外貿易,一時仍尚繁榮,後來由於基隆、高雄完成建港與泥沙淤積、鐵公路交通發展等因素而日趨沒落,僅賴中國型帆船與小型汽船從事對岸貿易。另一方面,對殖民者日本而言,斷絕原有之中臺關係,排除洋商在臺勢力,強化日本本土與臺灣的關係為領臺之必要措施,隨著總督府的殖民政策,淡水港逐漸失去功能,退出海運的位置,可由以下「命令航路」的實施看出一端。

日本領臺初期,仍有淡水、基隆、安平、高雄四個通商條約港,鹿港為戎克船的特別港,當時臺灣仍以航運為主,陸路運輸尚未取代水運。臺灣自清末開港以來由洋商掌握航運大權,英商道格拉斯汽船公司控制淡水的海外輪船航線,在日本據臺後,總督府支持日本資本家,採取保護政策,實施「命令航路」,以基隆為臺日航線的起迄港,補助大阪商船等日商,日臺航路由大阪商船會社、日本郵船經營,臺灣沿岸航線由伊萬里運輸會社經營。 外國資本逐漸被日本驅逐,改由日商掌控航權。在命令航路中,淡水可航行至中國大陸沿岸的香港、廈門等港口,明治四十二年(1909)廢止淡水與廈門、福州間航線;明治四十三年(1910)之後限制淡水香港線,改以基隆為起點,大正四年(1915)英商道格拉斯退出臺灣航運,淡水對外港的航路也停止,淡水的航線因此被剝奪。

根據昭和五年(1930)的統計,淡水港一年商品的進出口總額約四百十七萬圓左右,仍是臺灣島內位置最優越的與對岸中國的戎克貿易港,且以水陸相通的臺北市為後盾,但即使如此,港口商業仍漸衰落,因為基隆港建港後,改以基隆作為對日本內地和對外國的貿易中心,而臺灣的對外貿易由清代的中國沿岸貿易轉為與日本內地貿易為主,淡水港的商業功能逐漸被基隆港取代,明治三十六年(1903)淡水港之海運被基隆港超越取代。另外,淡水港泥沙淤積日漸嚴重,滿潮時只能容納三千噸以下的船舶,使得大型船隻無法進入,而且沒有港灣設備。但是沿岸的漁業欣欣向榮,漁獲量每年達十萬圓。

明治三十三年(1900),有日商機動船九艘航行於淡水大稻埕之間,帆船往來頻繁,水運仍盛。明治三十四年(1901)臺北淡水線鐵道通車之後,部分貨運由鐵路取代。至大正七年(1918),大稻埕至淡水港仍可航行小輪船或戎克船,與淡水河三大支流(大嵙崁溪、新店溪、基隆河)各河港往來載運貨物,淡水河及其支流逐漸淤積後,水運漸少,但仍有載運水肥的河船往來。 昭和二年(1927)淡水郡人士成立「淡水港施設期成同盟會」,發表計畫書,建議重修淡水港,但這樣的願望並未達成,淡水港逐漸成為歷史名詞,淡水轉變為商業與農業中心,減少了貿易轉運的機能。1920年代之後遊樂事業成為淡水主要的振興策略,登山、打高爾夫球、到海水浴場遊玩、參觀舊城景色或參拜淡水神社,滿足休閒的需求。

資料出處編輯

載寶村等編,《淡水鎮志》,2006,未刊稿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查看其他Fandom

隨機Wiki